新传嘉庚大讲坛| 沈浩:计算重塑媒介的延伸


526日下午,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浩教授作客厦大新传嘉庚大讲坛(第30讲)。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题目为《计算重塑媒介的延伸》,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素白教授主持。

在讲座开始前,沈浩通过视频展示了未来GPT5广阔的应用前景,引发了参会师生的期待。沈浩简单了介绍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中心和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一些问题供大家思考。

沈浩首先通过几位虚拟主持人的主持片段展示了AI在国际传播方面的语言优势,指出人工智能与传播融合的强大效能强调媒介是一种可穿戴设备。未来,可穿戴设备将成为一种媒介。他指出,大家都十分关心AI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都会对媒介进行延伸。而计算让媒介进一步延伸,延伸出虚拟主播,也会延伸到国际传播领域的舆论战和认知战。沈浩展示了AI文本转图片,文本转视频,乃至文本相互转化的强大能力,并强调:AI强大的能力都是基于数据,计算也是基于以数据为基础的技术,数据已经成为社会的重要生产要素。沈浩着重强调了数据、算法和算力三者在新时代对于计算的重要性。

作为拥有三十多年的统计和数据分析经验的学者,沈浩结合研究经历,借助元宇宙和ChatGPT的演示,向与会师生们展示当前GPT和数据分析的发展生态。他指出:技术驱动传媒产业和社会变革,而智能媒体技术具有惊人的潜力,能改变我们与世界互动的方式。计算赋能认知不仅仅视为技术,更可视为人类意识或认知的延伸。因此,新时代背景下舆论战、认知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计算会重塑人的认知延伸

讲座临近尾声,沈浩幽默风趣的讲解让线上师生收获良多,师生们热情提问,沈浩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之江实验室吕明杰就新闻传播学科和计算机等理工学科在新时代的融合发展进行提问,沈浩认为,无论是人文学科还是理工学科,学科的研究和发展模式都会发生改变,不再是以往较为独立的形态,而是出现更多的交叉和融合,我们应该积极地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提高综合能力。

学院副院长陈素白教授就计算赋能媒介,如何化解人类被AI全面替代的危机进行提问。沈浩认为,在一些领域,必然会出现人被AI逐步替代的现象,但是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关注如何更好地利用AI等技术,促进整个国家在传播和舆论方面的发展,同时在舆论战中使用好这类工具,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来看待AI等技术的作用和影响。

讲座在线上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乐为

|张乐为